|
2004年年末,卫生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告诉我们:全国1.6亿成人血脂异常,1.6亿成人患高血压,2000多万人患糖尿病:大城市每100个成人中,就有30个超重,12.3个过于肥胖,肥胖率比1992年上升97%……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大多与吃有关。
指控10大饮食杀手
1、不吃早餐
指控:严重伤胃,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,而且容易“显老”。
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7000个男女对象进行长期跟踪后发现,习惯不吃早餐的人占40%,而寿命比其余60%的人平均缩短2.5岁。
处罚决定:早餐食物尽量可口、开胃;有足够的数量和较好的质量保证,最好是体积小,热能高的食物,且制备起来省时省力的那种。
2、晚餐太丰盛
指控:使人肥胖,时间长了,还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,易致失眠。
上班族的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,早餐要看“表”,午餐要看“活”,晚餐才能坐下来美美地大吃。
处罚决定:第一,晚餐要早吃,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;第二,晚餐要素吃,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,多摄入新鲜蔬菜;第三,晚餐要少吃,所供给的热量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%。
3、嗜饮咖啡
指控:一、降低受孕率;二、易患心脏病;三、降低工作效率。
咖啡中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,并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。通过对858位45岁至69岁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和同样人数从未患过心肌梗死的人调查证明,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其患病危险增加了70%。
处罚决定:少喝。
4、食用酒精过量摄入
指控:经常大量饮酒,使肝脏酒精中毒,影响生殖、泌尿系统。
处罚决定:学会喝酒方法——
最佳品种:以果酒之一的红葡萄酒为优;
最佳时间:每天下午两点以后饮酒较安全;
最佳饮量: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,低于60公斤体重者相应减少,换算成各种成品酒应为:60°白酒50克、啤酒1公斤、威士忌250毫升。
最佳佐酒菜: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。如新鲜蔬菜、鲜鱼、瘦肉、蛋类、豆类等。切忌用咸鱼、腊肉、香肠下酒,因为其中所含的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,伤肝且损害口腔与食道黏膜,易诱发癌症。
5、餐后吸烟
指腔:烟中有害物质更易进入人体。
饭后一支烟,中毒量大于平时吸10支烟的总和,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加强,血液循环加快,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已进入“最佳状态”。
处罚决定:全面禁烟。
6、保温杯泡茶
指控:破坏维生素,鞣酸和茶碱大量渗出。
用80℃左右的水冲泡茶叶最合适。用保温杯长期将茶叶浸泡于高温水中,如同煎煮,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全面遭破坏,茶香油大量挥发,鞣酸茶碱大量渗出,降低茶叶的营养价值,且使有害物质增多。
处罚决定:换杯子。
7、宴席不离生食
指控:导致各种寄生虫病。
处罚决定:生菜等生食汁中的活性物质与人体接近,可使白血球处于正常状态,恢复因吃熟食损伤的免疫机能,就冲这些好处,生食还得吃。只是新鲜蔬菜凉拌要酌量加醋且少放盐。每天最好饮用新鲜蔬菜汁和果汁。先吃水果等生食,再吃熟食。
8、水果当主食
指控:造成人体缺乏蛋白质等物质,营养失衡,引发疾病。
水果中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,但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。
处罚决定:先上网看看你的体质适合吃什么不能吃什么。
9、进食速度过快
指控:加重肠胃负担,导致肥胖。
上班族的早餐和午餐都匆忙,进食速度过快,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,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,加重肠胃负担;咀嚼时间过短,迷走神经仍处于过度兴奋中,长此以往,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致肥胖。
处罚决定:尽可能让牙齿和舌头动得慢一点。
10、饮水不足
指控:导致脑老化,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,影响肾脏代谢功能。
上班一族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,很容易忘记喝水,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,血液浓缩及粘稠度增大,易导致血栓形成。
处罚决定:多喝水,勤上洗手间。但部分大肠代谢功能差的人要在感到口渴时再喝水,以免造成体内水代谢进一步紊乱。
需要更新的健康法则
关于健康,我们一直以为自己了解得不少,那些被普遍接受的健康法则,说起来更是琅琅上口,但事实是,所谓常识,也未必绝对正确。
8杯清水健康相随
每天喝8杯清水被认为可以防止积食、便秘,对抗疲劳、皮肤干燥、哮喘、偏头痛甚至抑郁,但事实上,并没有结论性的科学证据支持这一观点。在上个世纪40年代,美国官方的卫生部门曾向民众建议:每吃进热量为1卡路里的食物,要搭配1毫升水,按照一般成年人的食量计算,即每日需要喝8~10杯水,这可能就是这一概念的由来。眼下已经有医学研究证明,这里面存在着一些误解。人体为保健康每天所需的2升水大部分已包含在食物、果蔬、汤和包括咖啡、茶、软饮在内的饮料中,不需要另喝8杯清水。更何况,对于像肾脏病人、心脏病人、肝硬化病人这样的特殊人群,多喝水反倒不好。
关于饮水还有几个需要更正的说法:第一,如果你感到口渴,说明你已经脱水。正确的说法是,只有当大量失水才会产生脱水,当你感到口渴时,脱水还没有发生;第二,小便颜色深说明身体已经脱水。其实中等程度的黄色的小便是非常健康的;第三,诸如咖啡、茶和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有利尿作用,所以在饮用之后会增加排尿量,随即又增加了身体对水分的需求量,但实际上,习惯于这类饮品的人并没有丢失额外的水分,如果咖啡在你身上发挥了利尿作用,那是由于你还没有习惯喝咖啡。
糖是龋齿的始作俑者
这个说法很难对两个国家的情况做出解释:一是英国,那里保持着较高的食糖人均消费量,但龋齿发生率较低;二是我国,龋齿发生率虽然较高,但每人每年摄入糖量不到7公斤,与发达国家(10公斤!)相比还差得多。
最近有大量研究指出,糖的粘性、吃糖的频率、口腔卫生比吃糖本身对牙齿健康的影响要更关键,吃糖不可怕,就看你怎样吃。少吃粘着力强的软糖、奶油糖及甜点,它们更容易导致龋齿;不要频繁地吃糖,一次吃掉两块糖比分两次吃、每次吃一块的危险要小,因为每次吃糖之后,细菌产生有害作用的时间是40~60分钟,频繁吃糖使这一时间持续延长;最后,享受了糖的甜美滋味,还应该为口腔卫生尽点义务,如果做不到立刻刷牙,至少要立刻漱口。我们要提醒那些担心孩子长龋齿而阻止其吃糖的母亲,你给孩子买的五花八门的小食品中,未必有真正的糖,但糖精还不如糖,它只有甜味没有任何营养价值,不如教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吃糖吧。
流感疫苗会引发流感
这是不可能的。流感病毒主要有A型两种、B型一种,每年,科学家预测出当年的流感病毒类型,然后据此做出疫苗。他们把病毒接种到鸡蛋上使其生长,在制作成疫苗之前再把病毒杀死,死亡的病毒不可能导致接种者患上流感。
|